【聲明】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

主播爸爸李臻 不盲目追捧名校

發佈時間: 2019/07/08

由有線、無綫的新聞主播,到晉身Now TV首席主播,每晚睇新聞總會見到資深新聞工作者李臻(Oscar),他另一個身份是一對子女的爸爸。出身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,他卻不期望子女一定要讀名校,反而認為找一間適合他們性格及能力的學校更重要。

李臻與太太Sum育有7歲女兒Audrey及1歲兒子Avery,他形容為人父以來一直都是摸着石頭過河。即使看過很多育兒資訊,到真正落手落腳湊仔還是另一回事,由為子女選校、跟功課,到培養品德都是新課題。「小朋友是活潑還是頑皮?搗蛋還是有創意?要他完全聽話,可能扼殺了其創意。父母不一定全對,孩子不聽話代表他反叛嗎?」

他認為只要孩子沒傷害自己或別人,對於無傷大雅的事情,家長不妨讓孩子放膽一試,不必過分保護。Sum是在職媽媽,與丈夫的育兒態度一致,也會互補不足。「他出聲教仔女,我就不出聲,大家站在同一陣綫,不能唱反調。」

不考證書 讓女兒發掘興趣

由於工作關係,李臻經常要返夜班,坦言晚上辛苦了太太湊仔,Sum形容丈夫是一個「絕世好爸」:「他超級勤力,換片、沖奶事事都話『等我來』。」無論前一天如何夜收工,李臻例必早上6時半起床,珍惜女兒上學前的半小時相處時間。

身為獨子的李臻出身基層家庭,在屋邨長大,眼見女兒有點孤單,想她成長有個伴,便興起生第二胎的念頭,兩姐弟相隔6年,小家姐已懂得如何照顧弟弟。女兒性格活潑好動,李臻讓她跳舞、畫畫、拉小提琴、彈鋼琴,不過全都沒考證書,只想她去發掘自己的興趣,學懂將思想及情緒表達出來。「我不是虎爸,但我對孩子有要求。我不要求他們得到很多獎項、默書要100分,只希望見到他們努力。」

李臻與Sum主張Happy School,女兒小一入學時,為她報讀了4至5間學校,而李臻畢業於傳統名校拔萃男書院,杜汶澤是其同學,當坊間都在追捧名校時,他反而認為名校只是其次,學校理念及文化與小朋友是否配合更重要。他又指如果孩子不受催谷,卻勉強入讀催谷型的名校亦非好事。有些名校畢業生認為自己勝人一籌,李臻亦曾有此優越感,但自工作後才發現叻人多不勝數,只有抱着謙卑、好學的心態才能走得更穩健。

其女兒現於港島區一間傳統女校就讀小一,他欣賞學校強調學生的德育、關心別人及社會,也有良好的價值觀。他坦言知識不難追求,而小朋友的個人特質,如不斷求知的精神、追求夢想的毅力,更為重要。「即使你今日在知識上比人落後,但你的品格或價值觀比別人好,成績遲早都會追上來。」

撰文︰駱秀玲

攝影︰黃建輝

編輯︰余運慶

美術︰梁政敏

您也可能喜歡...